Friday, May 28, 2010

兰姆葡萄蛋糕卷 Rum Raisin Swiss Roll


又是孟老师的蛋糕卷, 但是感觉这次卷得好丑, 本来不想放上来了, 而且照片也是随便拍的。 这次的蛋糕体是分蛋式海绵蛋糕, 而夹心馅是慕斯琳 (creme mousseline) 。 记得以前有做过慕斯琳, 但是那次煮得不够, 所以那次失败了。 这次应该会比较好, 但是感觉我的慕斯琳好像没有太固体, 也搞不懂有没有成功。 




蛋糕一出炉的时候好香, 很喜欢这种香喷喷的感觉。 觉得这次的蛋糕体是成功了, 但是慕斯琳就有待加强了。 还有我卷蛋糕的技巧, 还是掌握不好, 还是椭圆形。 还有这次跟以往不一样, 我用的是外卷法, 就是把烫面卷在外面。 所以卷的时候还是有点战战兢兢。 但是因为手法生疏,有些表皮还是粘在纸上了, 我觉得应该是烘不够久, 还是蛋糕还没有外全冷却就卷的关系吧。 


蛋糕加了用兰姆酒浸过的葡萄干, 有另一番的风味。 喜欢酒香的人, 应该会很喜欢这道蛋糕的味道。虽然我已经减少糖的份量, 但是还是觉得蛋糕有点过甜, 下次应该可以减更多吧。不过, 就如孟老师书上所说,葡萄干泡在兰姆酒后,香味十足,非常适合和慕斯琳配当做夹心馅。

蛋糕表面的花纹, 是用蛋黄, 糖粉和低筋面粉拌匀, 然后点在蛋糕体的, 第一次尝试这样的装饰, 还真不错。

12 comments:

  1. 看见你的外卷很羡慕涅~
    卷得很漂亮,而且那外层是我喜欢那浅浅的褐色涅~
    这次有一定点小缺陷,下次一定会成功了。。
    加油哦~ ^^

    ReplyDelete
  2. 我觉得很不错啊。蛋糕卷都是好吃的。

    ReplyDelete
  3. 觉得卷得不错哦
    我看孟老师地书有说
    在卷蛋糕后,就拿起烘烤纸包着
    放入冰箱,给它定型
    这个蛮不错的哦!你试一试看

    ReplyDelete
  4. your swiss roll looks soft and spongy. Must be yummy too~

    ReplyDelete
  5. i got eat similar swiss roll before, very yummy ler, too bad no chance to try your one.

    ReplyDelete
  6. Rachel: 谢谢你! 其实这次我有把烤盘托高一些, 因为之前我的蛋糕卷的表皮都很难上色, 这次的会比较好了。

    Jane: 蛋糕卷配上夹心馅, 虽然有点肥, 但是都令我很难抗拒的。

    PynnLee: 我也有跟着孟老师的方法, dvd也看了很多遍, 但是就是还没有掌握到那个方法, 要多练习了。

    Hearty Bakes: Thanks ya! I should practice more to get a perfect one :)

    Mindy: Mine still got a lot for improvement, this coming week, see what I can bake for you, hehe :)

    ReplyDelete
  7. 若要表层不会脱皮,可以烤得金黄色一点,然后用不粘烘培纸来卷就不会让皮掉。。

    请教一下,慕斯琳 (creme mousseline) 是怎样的?有做法吗?

    ReplyDelete
  8. 阿莫: 对呀, 下次我会烘比较久一点, 效果应该会更好。 那个慕斯琳噢 ,其实不能, 我明天再把那个做法贴上哦。

    ReplyDelete
  9. 我也“看”上了这款。^^ 但碍于有酒精成分,怕小孩顶不顺。^^

    ReplyDelete
  10. mayyee: 其实我觉得加了rum真的加分不少, 但是如果真的要给小孩子吃的话, 或许就省略掉吧, 葡萄干也是一样美味的。

    ReplyDelete
  11. 我比较三姑,买了孟老师的书后才知道慕斯琳这个东西,味道如何?像 cream吗?

    ReplyDelete
  12. neyeeloh: 其实之前我也是没有听过慕斯琳这个东西, 味道有点甜甜的, 冷藏过后会更好吃, 不是很像cream, 我迟些会放它的做法, 让大家试试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