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 2008

心随境转,境随心转


那天我跟小丁说到我们要学习像图中的子句说那样“转心随境”, 但是她跟我说不对,应该是“境随心转”。我想了很久, 到底是 “境随心转" ,“转心随境" 还是 “心随境转”呢?复杂吧?

后来发觉我的“转心随境”应该是不成立吧,就有语法的错误。 所以最后剩下 “心随境转,境随心转”了。

这里指的“境”就是,人,事, 物, 都是能影响我们的心情的。人的心情很容易被环境影响,别人无心或有心的一句话,一个举动, 都可以使我们的心情有所变化, 这就是所谓的“心随境转”了。 但是如果心往好的方面转,我们固然是欢喜, 不过,如果是转向坏的方面,不是多添烦恼吗?

但是我们可以做到“转心随境” 吗?很难吧!境都是外在的, 很多事情的无常,天灾的发生, 我们还是控制不了。 我们能做的只是改变我们看待事情的态度,制伏自己起落不定的心情,或许会比较好过。

任何事情都要往好的方面想,往坏处准备; 能解决的就解决掉; 不能解决的就面对它,接受它,处理它,放下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