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7, 2010

还是椭圆形的 “伯爵奶茶蛋糕卷”


这是第二个我从孟老师蛋糕卷做的蛋糕。 选的是伯爵奶茶蛋糕卷, 用的是全蛋的蛋糕体还有奶油霜内陷。 为了做这个蛋糕卷, 我竟然特地去买了一盒的伯爵茶茶包, 因为平时除了绿茶外, 很少喝其他的茶。 所以这次特地去买, 只用了2包, 还有剩下的还在烦恼要如何消耗完。 




(烤盘 36cm x 26cm)


全蛋式海绵蛋糕
  • 无盐奶油 25g
  • 鲜奶 50g
  • 伯爵茶 4g
  • 全蛋 200g
  • 蛋黄 20g
  • 细糖 90g
  • 低筋面粉 75g
  • 玉米粉 1tsp


夹心陷--〉伯爵茶简易奶油霜
  • 无盐奶油 80g
  • 糖粉 30g
  • 茶汁 45g (伯爵茶1小匙加热水60克, 浸泡10分钟,取出茶汁)

制作蛋糕体
  1. 鲜奶何伯爵茶放入同一个容器, 搅拌均匀, 加入奶油, 隔水加热, 将奶油融化。 
  2. 全蛋, 蛋黄和细糖, 放入同一个容器隔水加热, 用打蛋器搅拌, 当稍微有温度时, 就可以离火。
  3. 继续不同的搅拌, 到气泡渐多。
  4. 蛋液的颜色慢慢变浅, 体积变大, 成为浓稠的蛋湖。
  5. 搅打至乳白色, 捞起后滴落的蛋湖呈线条状, 不立即消失即可。 
  6. 取少量的面湖倒入做法1的液体内, 用刮刀快速拌匀。 
  7. 再倒回剩下的面湖, 拌匀。
  8. 面湖刮入烤盘, 抹平。 
  9. 用上火190‘C 下火160'C烘12-15 分钟。


夹心陷
  1. 奶油加入糖粉拌合, 再用搅拌器打发成光滑细致的奶油湖。 
  2. 茶汁以少量多次的方式慢慢加入, 快速搅拌,即成伯爵茶简易奶油霜。 


我很喜欢这个蛋糕卷吃的时候会慢慢散发清香的伯爵茶味。 但是我觉得我的卷蛋糕的功夫还有待加强, 因为还是卷出一个椭圆形, 可能要多多练习吧。 这个蛋糕卷很适合当下午茶,配上一杯浓浓的咖啡, 会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情。 



我小妹说这是我做过最成功的蛋糕卷, 呵呵。

7 comments:

  1. 嗯不如拿來做茶凍茶冰淇淋茶餅乾茶司康茶冰沙。。。。。好多哦。但我都沒做過呢。呵呵。

    ReplyDelete
  2. looks so good! makes me want to make a swiss roll... :)by the way what is the tea (伯爵茶)?

    ReplyDelete
  3. 我儿子今天吃了一个Mango Roll说好吃,看了你的伯爵奶茶蛋糕卷真想学做!

    ReplyDelete
  4. Min, your swiss roll is very nice! I want to try this out soon. Thanks for sharing.

    ReplyDelete
  5. Min,

    蛋糕卷好美噢。。。

    什么是伯爵茶?时常看到食谱有加这个,但是我到现在都不知道伯爵茶是什么。

    ReplyDelete
  6. 初次留言
    我也是有买孟老师的书本
    但是只做巧克力贵妃卷
    你这个看起来很好吃
    还卷到美美哦

    ReplyDelete
  7. 安妮: 没错, 其实也可以用来做很多点心, 看我有没有那个心机而以, 呵呵, 不过我觉得拿来做scone, 应该会很不错的。

    AiMei: 伯爵茶is Earl Grey Tea in English, it's widely available in supermarket, I like its aroma :)

    My Space: 蛋糕卷的口味可以有很多变化, 我觉得做水果的会不错, 吃多了也不会那么腻。

    Jane Chew: Thanks ya! I really recommend that book, it shows every steps of Swiss roll making, very details :)

    neyeeloh: 英文叫做 Earl Grey Tea, 在超级市场都买得到, 我也常看到在马芬的食谱有用到, 它的味道很香呢。

    PynnLee: 那么书不错吧, 我好喜欢, 得空就拿来翻番, 也很过瘾:) 巧克力贵妃卷我还没有尝试过, 因为好像有点高难度。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