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3, 2011

一次尝个够之 '三色大理石牛油蛋糕 ' Coffee Green Tea Butter Cake

bbIMG_3600

这个蛋糕要做很久了, 自从在食谱书看到这个三色大理石牛油蛋糕, 就对它虎视眈眈了。 但是呢, 新年过后我的生活也开始忙碌起来, 除了工作, 还有locum, 还有医院的on call, 还有瑜伽课, 空闲的时间当然相对的减少了。 所以也没有多余的时间去烘焙店补货, 每次在考虑要烘什么的时候, 就得想看家里还有剩下什么材料让我用。 前天就在 Jane那边看到她的咖啡奶油蛋糕, 材料我全部都有, 所以就改良了一下, 变成我的三色大理石牛油蛋糕了。 



三色大理石牛油蛋糕 (参考自Jane's Corner)
  • (A) 250克 牛油,180克 细纱糖 (我减到130g)
  • (B) 4个蛋
  • (C) 250克 面粉,2小匙双倍发粉
  • (D) 4大匙鲜奶,1小匙云尼拉
  • (E) 1大匙可可粉,1小匙咖啡精,3大匙热水搅匀
  • (F) 1小匙绿茶粉, 3大匙热水搅匀
  1. 把(A)以慢速拌打均匀,再用中速拌打至松发。加入第一粒蛋,拌匀。
  2. 每加一粒蛋必须打至完全均匀,继续拌打成光滑的奶油状。
  3. 分3次加入(C),慢速拌匀。
  4. 最后加入(D), 拌匀。
  5. 留1/4面糊,加入(E),拌均匀。留另外1/4面糊, 加入 (F), 拌匀。 
  6. 把一半的面糊(4)倒入铺上油纸的 22cm方盘中,抹平。
  7. 再把可可面糊倒上,抹平, 再倒上绿茶面糊, 抹平。
  8. 最后,把剩余的奶油面糊倒上,抹平。
  9. 用180度烤约45分钟即可。
*我只做了食谱的一半, 用了小型的磅蛋糕模来烘。


其实在拌绿茶面糊的时候, 我就有点后悔了, 因为我有点太贪心, 为了突出绿茶的香味, 我就加了整一大匙的绿茶粉, 所以颜色好像深得有点吓人。 感觉如果绿色浅一些的话, 整体的颜色就比较柔和, 比较好看了。 


不过这个牛油好好吃, 可能我太久没有吃牛油蛋糕了吧。 这个蛋糕呢, 就能一次过尝到三种不同的味道, 有淡淡的绿茶香, 也有提神的咖啡香和最原始的牛油香味, 这么多香味融合在一起, 不知会不会让大家觉得很错综复杂呢?

 其实我觉得如果在面糊倒入烤盘后, 拿筷子去刮出一些条纹, 应该会比较 ‘大理石’, 更加美观, 这次我的条纹比较生硬 :)

感觉这次的蛋糕拍得有点像面包, 反而上次的南瓜土司被我拍得像蛋糕 :)

37 comments:

  1. 那么你会不会面包蛋糕傻傻分不清楚?:)

    ReplyDelete
  2. MIN,很爱,很爱你!你真地很棒!蛋糕很美.
    3IN1的口味,很赞!一次过可尝试3种味道.哈!哈!好值得啊!

    ReplyDelete
  3. hahaha, ya, this time look more like a bread...I can't resist a good butter cake, and this is so colourful and looks good.

    ReplyDelete
  4. 看了很开胃,又可一次过尝3种不同的口味,很棒的分享喔。

    ReplyDelete
  5. 蛋糕的颜色很亮眼!一次过吃三种口味,一定很美味。

    ReplyDelete
  6. i love the colors! looks really beautiful!

    ReplyDelete
  7. 这蛋糕真的像面包也!喜欢那漂亮的颜色,口味一定不错。

    ReplyDelete
  8. 颜色很搭很漂亮哩:P
    下次我来找你做这个请我吃,最多我自己泡咖啡:)

    ReplyDelete
  9. 像面包的蛋糕耶,颜色很亮丽!
    原来min是医务人员,失敬失敬~~

    ReplyDelete
  10. love the tri co lours Min! Must taste just as rich judging from the colours. Great with a cuppa.

    ReplyDelete
  11. 对咯,图片乍看之下我也以为是面包。
    这个idea真好,一次尝个够!一个蛋糕三种口味,肥也只肥一次过,哈哈~
    我也要吃!!

    ReplyDelete
  12. very pretty! I love the layers! *slurp* ;)

    ReplyDelete
  13. 我以爲是麵包。外面沒有賣,真想吃一口:)

    ReplyDelete
  14. 苏联妈妈: 哈哈, 可能有一天当我忙得天昏地乱的时候, 就会把蛋糕当面包吃, 呵呵。

    Joceline: 谢谢你满满的爱! 好感动, 原来这个蛋糕叫3in1也不错 :)

    Sonia: Yes, I love butter cake very much too, but can't bake too often because it's high in calorie, so only once in a blue moon :)

    Joelyn: 我觉得噢, 这个三色的蛋糕, 能够吸引到小孩子的注意力呢。

    Joyce: 谢谢! 有机会的话试试看吧, 不难的!

    J3ss: I love this colour combination too, but I've put too much of green tea powder I think, hehe.

    Ah Tze: 很像ho, 我觉得做三色土司也不错的。

    鲸鱼: 好好! 一言为定啦, 我最爱咖啡了:)

    Bernice: 哈哈, 失敬什么啊, 也不是平凡人一个, 跟大家没分别 :)

    Hearty Bakes: Yeah! Very suitable to be served as evening tea :)

    Pink Lady: 喜欢你那句话, 肥一次过, 哈哈, 就久久吃一次好了!

    CaThY: Thanks! Try this ya.

    bg: 拍照出来发现效果很像面包, 这个你可以试看, home-made的都是外面买不到的。

    Shirley: 谢谢! 我还是觉得绿色浅一点会比较好看, 呵呵。

    ReplyDelete
  15. Wow, this is really v catchy... So colorful and pretty pound cake... Hehe... I bet it taste v v nice.

    ReplyDelete
  16. Hanushi: Hehe, it tastes good really, love this recipe :)

    ReplyDelete
  17. 漂亮!漂亮!好喜欢!难以形容。

    ReplyDelete
  18. 真的很美,看到我也有一点心动。

    ReplyDelete
  19. WOAH!!!!
    Banyak cantik la!
    The layers are so so pretty.
    If I were to make, I'd sub the green tea with pandan as I never enjoy green tea flavoured bakes.
    Seriously, your cake is so so so pretty, especially when you laid them out in fours.

    ReplyDelete
  20. 好棒的组合!我反而比较喜欢这样的花纹,可以一层一层的享受 ^_^

    ReplyDelete
  21. Jane: 谢谢!有机会做做看 :)

    38隐形人: 哈哈, 你一定要说一些话啦!

    Anncoo: 心动就不如行动嘛 :)

    Wendy: Good idea to substitute with pandan, then it will yield a light green colour, sure very pretty!

    pigpigscorner: Thanks!

    neyeeloh: 我就是这样一层层剥看来吃, 很过瘾的。

    美牙: 谢谢你喜欢 :)

    ReplyDelete
  22. min, this is a special butter cake, beautiful layers!

    ReplyDelete
  23. 38隐形人: 哈哈, 好好, 放过你, 因为你是隐形的, 可以不用说话。

    lena: Yeah, this one is a bit extraordinary, you can try it!

    e 起打开幸福滋味: 其实你有心情的话可以做更多种颜色的。

    ReplyDelete
  24. 卡卡卡
    笑瓜我

    ~ 38的隐形人

    ReplyDelete
  25. 38的隐形人, 你也很好笑的ho :)

    ReplyDelete
  26. it look so lovely and i LOVE the swirls!! so nice! and it look so delicious! (:

    ReplyDelete
  27. 38隐形人: 你还是puasa一段时间好 :)

    The Sweetylicious: Thanks! Try this at home, and use different colour combination :)

    ReplyDelete
  28. Hi Min,

    Can you please translate this recipe for me....into English.

    Many Thanks
    serena in Bkk
    serena_wu04@yahoo.com

    ReplyDelete
  29. 请问为什么我的烤的蛋糕表面会裂痕?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