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4, 2012

更像太阳花の 太阳乳酪火腿面包 Ham and Cheese Bread


看到这个可爱的太阳乳酪火腿面包, 我就觉得非做不可了。 其实第一眼我是觉得更像太阳花, 可能我心里太爱太阳花了, 一直都在我脑袋里徘徊。 不过像什么不重要, 我倒是觉得做这个面包有种新的体验, 造型方面虽然得花些功夫, 不过最后看到成品, 还是很满足。 虽然我的跟老师的差远呢, 但是我觉得是旅行回来后一个好的开始。 



可能太久没有打面团, 竟然打到我的粉红KA开始热了起来, 最后导致面团较黏手。 这种事我最没耐心的, 面团太黏手, 又不敢加太多的面粉, 所以就快快拿去第一次发酵。 还好, 发酵过后比较好处理, 不然我的太阳面包应该不会有太阳的样子了。 

太阳乳酪火腿面包 (取自Carol 自在生活
(做4个)
  • 高筋面粉 125g
  • 全麦面粉 25g
  • 自发酵母(instant yeast) 1/4tsp
  • 蜂蜜 10g
  • 盐 1/4tsp
  • 植物油 10g
  • 水 95ml 
表面装饰: 全蛋液少許, 火腿丁60g, 比薩乳酪丝 80g

1.將所有材料倒入鋼盆中搓揉甩打7-8分鐘成為一個不黏手的麵團 (水的部份務必保留部份在麵團成團後分次慢慢加入,能夠多加就儘量多添加,直到麵團可以單手輕鬆甩打出去才足夠)  
2.抓住麵團一角,將麵團朝桌子上用力甩打出去,然後對折再轉90度. 一直重覆此動作到麵團可以撐出薄膜即可 (此動作純手工約做200-250次)
3.將麵團光滑面翻折出滾圓,收口捏緊朝下放入抹少許油的盆中
4.在麵團表面噴一些水避免乾燥
5.將麵團放入密閉的微波爐中關上門做第一次發酵60分鐘至2倍大6.桌上灑些高筋麵粉,將麵團移出到桌面,表面也灑些高筋麵粉
7.麵團中的空氣用手壓下去擠出來
8.將麵團分割成4等份滾圓(每個約70g),蓋上擰乾的濕布休息15分鐘
9.休息好的麵團用擀麵棍擀成直徑約12cm圓形片狀
10.在麵皮周圍切出等距8道缺口
11.將切開的外緣一角往中心折並壓緊12.完成的麵團間隔整齊放入烤盤中,中央鋪放適量的火腿丁
13.噴些水放烤箱中再發酵45-50分鐘至2倍大
14.發酵好前8-10分鐘,將烤盤從烤箱中取出,烤箱打開預熱至180度c
15.進烤箱前在麵團周圍輕輕刷上一層全蛋液
16.將乳酪絲適量鋪放在麵糰中央
17.放入已經預熱到180度c的烤箱中烘烤16-18分鐘到表面呈現金黃色
18.烤好的麵包移至鐵網架放涼


大家可以连接过去Carol老师那边, 有更多的图文步骤, 会更明白。 太阳面包造型没有太难, 而且还很有趣, 专心的一个个做, 觉得也是一段享受的时光。

面包没有太完美, 就如很多事情也不能完全如愿, 只要保持一颗乐观的心, 前面的路还是会有阳光, 值得期待的。

16 comments:

  1. “ 就如很多事情也不能完全如愿, 只要保持一颗乐观的心, 前面的路还是会有阳光, 值得期待的。”
    生活中的缺陷美是种乐趣~~^^
    做得很美的太阳花~~^^心里有花就是花吧~~^^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 我也希望可以试试提醒自己前路还是有阳光的, 明天会更好, 我们一起加油吧!

      Delete
  2. 给你大大大的掌声,不管它是太阳还是太阳花,我觉得这面包造型很漂亮,看了很舒服,吃起来也一定很好吃!:)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你大大大的掌声! 我好荣幸啦, 不过面包造型好好玩, 下次再试试看!

      Delete
  3. Looks really pretty, just like a star bun :)

    ReplyDelete
  4. 有有有,有像太阳花的感觉。老师每天都研究面包,每天都做面包,当然厉害了,但是你的一点也不孙色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 我也觉得比较像太阳花。 老师很厉害呢, 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Delete
  5. 除了绣球花,我也很喜欢太阳花
    喜欢它们欣欣向荣的感觉:)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喜欢因为它可以给很多的正面能量, 很阳光的感觉, 超爱的!

      Delete
  6. MIn, that is a beautifully shaped bun...looks like a star fish :)) how did you shape it ? I bought some ham from Jusco and going to use ham and cheese too in my next bread item...great mind thinks alike :p You did a great job on this bun. Beautiful clicks too and by the way I have posted up the recipe for the Caramelized Onion & Salmon Quiche for you :)

    ReplyDelete
  7. Thanks, Elin for the recipe, I would love to try that next weekend :) You can click this page, http://tw.myblog.yahoo.com/carol-jay/article?mid=230924&prev=231191&l=a&fid=38 for the video to shape the bun. Enjoy your bread baking ya!

    ReplyDelete
  8. min, your buns shapes are good la! they do resemble a flower to me. Dont mind having one now!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anks, Lena! It's good to have this bun on Sunday morning, hehe :)

      Delete
  9. 好美丽加可爱的面包。也是个创意哦!很棒!

    ReplyDelete
    Replies
    1. 老师的创意十足, 这样也可以想到, 厉害!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