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9, 2010

Aspiring Bakers #1: 再战戚风蛋糕之‘杏仁咖啡戚风’ Coffee Almond Chiffon


看到大家都忙着弄戚风蛋糕, 我想一想, 我也有一段时间不敢做戚风了。 原因因为感觉自己做戚风的技巧越来越退步了, 之前尝试过烫面的戚风, 成品有时成功有时失败, 所以我对戚风好像有了一些恐惧感了。



但是话说回来, 我不会那么容易放弃的。 前天看到 Wendy做的戚风片, 我就决定是时候再来挑战戚风了。 因为我不喜欢抹上鲜奶油的蛋糕, 所以我就只是做成戚风而已。 

食谱:(参考自温馨小厨Happy Flour, Table for 2 or more)

蛋黄 3粒
砂糖 20g 
植物油 45g  
热牛奶 50g
即溶咖啡粉
2大匙 
低筋面粉 70g
发粉
1/8
坚果 55g

蛋白 3粒
砂糖
60g
塔塔粉
¼小匙
坚果碎 25g  -烤香

1。热奶与即溶咖啡粉混合均匀,备用。
2。
蛋黄和砂糖搅拌均匀,加入植物油,咖啡油和牛奶搅拌均匀。 3。 筛入自发面粉,搅匀。
4。
蛋白和塔塔粉打至起泡,分次加入砂糖,打至硬性发泡。
5。
1/3的蛋白霜加入蛋黄糊里拌匀,再把其余的蛋白霜轻轻拌入至均匀。
6。
将55g的坚果碎拌入面糊里面。
7。
把面糊倒入烤模,再把25g的坚果碎撒上去。
8。放进预热180度的烤箱,烤
40-45分钟。



我是用杏仁豆, 然后自己把它们切碎。 


蛋糕出来的效果还好没有太差, 但是也不是完美的。 感觉我每次做的戚风就是这样, 很难做到很完美, 总是有些缺陷。 但是我知道练习多了就会掌握比较好。 所以接下去我还是会尝试戚风的。

有了戚风蛋糕, 下午茶就有着落了。 


这个戚风的口感没有想像中的柔软, 不过里头加了坚果, 却真的很适合, 每一口都会咬到坚果, 我就是喜欢这样的蛋糕。 虽然我已经把咖啡粉的份量加多了, 但是还是缺少了咖啡的味道, 或许下次要加咖啡酒了!

* 经过SSB的提醒, 决定把这篇参与 Aspiring Bakers #1: Chiffon Cakes (Nov 2010).

19 comments:

  1. 我爱杏仁碎又爱咖啡香。。。食谱拿下咯。。。。感谢Min

    ReplyDelete
  2. wow u added so much almond nuts, the 口感 sure very good. ^^ Angeline sure will like this haha

    ReplyDelete
  3. 好喜欢这蛋糕!特别是那第一& 二张照片。。。得起下食谱。。。

    ReplyDelete
  4. 好特别的威风蛋糕,
    加了杏仁我很喜欢。。

    ReplyDelete
  5. 我觉得吃旁边掉下来的屑也已经很好吃了^^

    ReplyDelete
  6. Joelyn: 跟你一样, 我也是超爱这两样, 下次我要加重咖啡的份量, 这次的不够浓呢。

    Mindy: Haha, I like almond very much, so I increased the amount of almond, just to satisfy my craving for almonds :)

    Ah Tze: 做了记得放上来分享, 第二天吃咖啡味道比较出来了。

    e 起打开幸福滋味: 除了杏仁, 其实放其它的坚果也有不同的风味。

    鲸鱼蓝蓝蓝: 哈哈, 我也是如你说的一样, 忙着吃蛋糕旁边掉下来的屑, 已经够饱了。

    ReplyDelete
  7. 很漂亮!我好像没看到有什么缺陷。Want to submit this chiffon to Aspiring Baker? Wait for you to join ok. :)

    ReplyDelete
  8. Wow, you're really quick with this.
    It not bad la, looks good to me, but the crust seems a bit thick, it is overbaked?
    It's not neccessary to use the buttercream as I wanted to get rid of it only. Haha.

    ReplyDelete
  9. SSB: Thanks for reminding! I have just submitted an entry :)

    Wendy: I think I overbaked it a bit because last time I always under bake my chiffon. Next time I will monitor the baking time carefully :)

    ReplyDelete
  10. 我也正有这个主意~加入walnut在chiffon里。。。

    ReplyDelete
  11. Pink Lady: 其实戚风加了坚果真的有不一样的风味, 会比较有口感, 我喜欢!

    ReplyDelete
  12. Min ~ 看得出加上杏仁豆,真的很好吃!
    对了,我还有绿茶芬,你要的话,我可以寄给你。请把地址留到我的contact里,就可以了。

    ReplyDelete
  13. 阿min。。
    你的戚风加了坚果碎很丰富涅。。
    看了都想咬两口啦。。
    嘻嘻。。我贪吃所以要两口咯。。

    ReplyDelete
  14. 口感很丰富的蛋糕。收下这个食谱咯!

    ReplyDelete
  15. Anncoo: 我很喜欢杏仁, 所以特地放了很多。 你可以给我绿茶粉噢, 先谢谢你! 很感动, 会跟你我的add的。

    董夫人: 你确定两口够吗? 这个我自己吃了很多当早餐, 而且不太甜, 我喜欢。

    shan: 戚风的变化很多, 所以我觉得很好玩, 下次再放果干看看。

    ReplyDelete
  16. 若我的戚风加了那么多的坚果,我孩子一定哭死了!然后就没人帮我解决了。。。
    虽然我很喜欢吃,但是只有看的份。。。

    ReplyDelete
  17. that's a very cute fork! did you try to make the almond sweet first? sweetened almond in cakes should be fine. normal roast almost can be put in chocs because chocs is already really sweet.

    ReplyDelete
  18. 我也想参加,现在还在想要做什么 pattern 的戚风蛋糕 ^_^

    说真的,咖啡戚风我倒还没试过呢,加了坚果,一定赞!

    ReplyDelete
  19. 平淡一生: 哈哈, 他们真的那么抗拒坚果噢? 那你还是不要放好了, 试下其它口味吧, 变化很多。

    bacterium: Thanks for your idea, haven't tried sweetened almond before but I did read its recipe some where :)

    neyeeloh: 我其实还有很多想做的戚风, 但是我做戚风也不是每次成功, 所以要多多尝试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