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3, 2011

Oishii! (好吃!)的Mushi-Pan 日式蒸蛋糕


前天刚刚去上了人生的第一次烘焙课, 是 Alex Goh老师的面包课。 其实有犹豫过到底值不值得去, 因为不便宜。 不过还是做出了明智的决定, 觉得去学东西, 再贵一些也是值得的。 这次老师教的是冷冻面包, 一共有五种面包, 一共六个小时的课。 虽然说有了做面包的经验, 不过上了老师的课, 真的学到了很多窍门, 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 老师也很友善,很乐意地跟我们分享了很多做面包的秘诀和心得。 所以昨天带了很多自己在课堂做的面包回家, 感觉很充实, 因为学到了很多新的知识。 



之前一直都不知道 Mushi-pan到底是什么东东, 直到看到Ellena 美丽的照片和介绍, 才知道它是日本所谓的蒸蛋糕。 除了被那些美丽的图片吸引, 令一个原因是因为整个做法太简单了, 比做马芬更容易, 相信吗? 


香兰地瓜蒸蛋糕 Mushi-Pan (参考自Cuisine Paradise)
  • 低筋面粉 85g
  • 发粉 1tsp
  • 蛋 1粒 (60g)
  • 香兰精华 1Tbsp(把香兰叶加水去打, 放隔夜, 去最低的部分)
  • 水 2Tbsp
  • 细糖 2Tbsp
  • 植物油 2Tbsp
  • 地瓜 适量
  1. 面粉和发粉混合, 过筛。 
  2. 用打蛋器把鸡蛋和糖打到气泡和颜色变浅, 大概5分钟。 
  3. 加入水, 香兰精华和油, 最后加入面粉, 拌匀。
  4. 把面糊倒入放在装有小纸杯的ramekin, 上面放些地瓜块。
  5. 放入锅内大火蒸大概10-12分钟。  
*读到Ellena说面糊应该比较稀的, 我的有点稠, 不懂是那里出了问题, 下次再试看。 *

 

这个蛋糕只要稍微混合, 再拿去蒸就可以了, 不用用到烤箱, 真的方便很多。 所以当下午茶时间, 找不到东西来配咖啡, 这个热腾腾的蒸蛋糕最适合不过了。 这蛋糕算比较健康类的, 没有奶油的成份, 只放了少量的油, 而且糖粉也不多。 


为了消耗掉家里的番薯, 所以切了一些放在蛋糕表面, 而且香兰精华也是前几天做戚风蛋糕的时候剩下的。 蛋糕热烫烫出来真的很好吃, 而且很喜欢那个香兰味。 只是我觉得我的口感有点扎实, 不懂那里出了问题, 或许我的蛋应该打比较久一点。 这个健康型的蒸蛋糕我很有兴趣, 下次再试试其它的口味。

35 comments:

  1. 时间常不够用,我喜欢一切简单地,包括这个^^

    ReplyDelete
  2. 颜色配搭好漂亮^^v
    健康的地瓜....健康的植物油^^
    谢谢min's分享~

    ReplyDelete
  3. OishiiOishii !这个蛋糕真的不错哦。除了表面好像硬之外,其实里面是软的是吗?

    ReplyDelete
  4. 鲸鱼: 没错啦, 没时间的时候就做马芬或者这个都可以, 下次试试别的口味了。

    CaThY: 你可以试试看, 因为太简单了。

    JeNNy: 的确噢, 算比较健康的选择, 吃多也不怕, 哈哈。

    Tracy: 刚刚蒸出来比较软, 就了口感就差了, 还是我的做得不太对, 有时间我再来练习一下。

    ReplyDelete
  5. 你好。。你的《日式蒸蛋糕》看了都好想吃。。>,<

    ReplyDelete
  6. Jin jin, 谢谢, 你可以试试看, 换不同的口味, 会有惊喜噢:-P

    Hanushi, 是吗,你不说我都没发觉到, 下次做别的搭配, 会更漂亮!

    ReplyDelete
  7. min~
    谢谢分享! 我好喜欢这个 ^^

    ReplyDelete
  8. 这蛋糕在Ellena那儿看到时我也很喜欢。我觉得烤的比蒸的方便,所以比较少做蒸蛋糕。

    这辑作品有惊喜,色彩很斑斓。

    ReplyDelete
  9. oh, i saw that in wah seng's schedule, i totally forgot abt that until you mentioned it! i'm very sure you had learnt great tips from him on bread making!! I also saw elena posting on steamed buns, all of them look great and so is the one that you're making here! must also try that one day!

    ReplyDelete
  10. 虽然蒸蛋糕比较健康比较不会燥热,可我还是喜欢烘的~因为我喜欢烤箱里散发出的香气:)

    ReplyDelete
  11. Wah..really healthy!! & not forgetting that they are beautiful!
    I've never thought of placing muffin cups into ramekins and steam them..Good idea! =) Thanks for sharing!!

    ReplyDelete
  12. 真的是一个健康又方便的小午茶,地瓜又养生少油

    ReplyDelete
  13. 嗯。。。简单好吃又健康! 我喜欢!

    ReplyDelete
  14. in fact, this is healthy and good. Ya, about the train market, we were so fun to visit this market, Thanks for sharing this.

    ReplyDelete
  15. ah yan: 你试吧, 或许比我的好, 我也要多练习了。

    Cook.Bake.Love: 因为我觉得我家有个蒸炉, 就比较容易, 有时吃烘的有点显了, 就换换口味。

    lena: I was so excited when I know about Alex Goh 's class and I decided MUST go and try, hehe. Luckily found a friend to accompany me, it's a small class that day, just 9 of us, so we managed to do a lot of hands-on.

    Pink Lady: 哈哈, 这个的确少了一些香气, 不过我还是喜欢, 比较健康!

    Coraine: Yeah, I think it's a good idea also to put paper cups in ramekin , it managed to hold the cups firmly, try this out ya!

    susan: 地瓜块甜甜的, 跟蛋糕很塔, 放橘色的地瓜会更漂亮噢!

    苏联妈妈: 好吃就要试试看啦!

    Sonia: I read your blog, great that you love that place. I miss Bangkok, both their food and shopping!

    The Sweetylicious: Yeah, try this out, a healthier choice compared with baked cakes :)

    ReplyDelete
  16. 很特别,尤其是加了地瓜上去,我想很适合家里有年长的人,我会试做给我姑品尝的,感谢分享。。。

    ReplyDelete
  17. 同意,上课可以学到很多窍门和知识,这些从书本都学不到的 ^_^

    ReplyDelete
  18. o.... love it! will try this out definitely!

    ReplyDelete
  19. Joelyn, 如果给小孩吃的可以做巧克力口味的, 放巧克力豆, 他们一定会很喜欢。

    neyeeloh: 对呀, 很多功夫都是亲身体会, 看到, 才知道的, 那天真的学到好多新的东西。

    Jane: Yeah, try it out and let me know the results ya :)

    ReplyDelete
  20. min, 在你的家有了很久,就快'溺毙'才想要浮上来向你打招呼。silikon安全吗?不会何热能产生化学作用吗?要如何选购?

    ReplyDelete
  21. 楼上的朋友, 谢谢你终于浮起来呼吸了, 呵呵。 Silicon我觉得如果可以买比较好品质, 好像网上卖的意大利牌子, 三能。 不过我之前买的都是普通的, 说我也比较少用, 如果买品质好的, 用得比较安心啦。

    ReplyDelete
  22. 我没做过蒸蛋糕。家里只有一只炒菜的锅,可以用来蒸蛋糕吗?

    ReplyDelete
  23. shan: 其实没问题的, 记得大火等水滚才放进去噢 :)

    ReplyDelete
  24. 我也没试过,看来好像很容易做。应该值得一试 :)

    ReplyDelete
  25. Anncoo, 30分钟以内就可以搞定了, 值得一试!

    ReplyDelete
  26. 最近发热气,做这个蒸蛋糕最适合了!
    (用打蛋器把鸡蛋和糖打到气泡和颜色变浅)--电动搅拌器可以吗?

    ReplyDelete
  27. Min, I want a piece can ar? The photo brings shows how tasty this must be. Steamed cake is definitely more healthy than baked.

    ReplyDelete
  28. Bernice: 不好意思, 现在才回来回你的答复, 那个鸡蛋和糖噢, 可以用电动搅拌器来打, 没问题的。

    Quay Po, hehe, sure you can take one for yourself :) I prefer steamed cake also, especially on hot weather.

    ReplyDelete
  29. 我也开始学做这类蛋糕,简单又健康。你的蛋糕好好看!

    ReplyDelete
  30. Food for tots, 我还想试其它的口味, 因为真的比较健康。 其它看见你分享你的作品噢!

    ReplyDelete
  31. 我跟着你的食谱做了一次,也是和你一样是比较浓稠的,口感也是属于扎实那种。我觉得我应该那里出错了,应该是属于软软的,对吗?

    ReplyDelete
  32. 卡米儿, 其实我觉得会不会这个食谱做出比较扎实的口感, 我的刚刚出炉是比较软, 但是后来有点扎实了, 下次我试试其他食谱看看。

    ReplyDelete